應用於助聽器之適應性可調式有限帶寬回授消除演算法設計

Abstract

聲學回授音(Acoustic Feedback)對於助聽器使用者是主要干擾聲音辨識的因素之一,本研究提出新的適應性回授消除 (Adaptive Feedback Cancellation AFC) 演算法,可以因應回授音頻率的變化,自動改變有限帶寬(Band-Limited 簡稱BL)的頻率範圍,避免回授音能量較小的頻率在預測回授音上的干擾,達到較好的回授音抑制效果,而且不會因為回授音路徑變化而無法消去;另外加入係數平滑法(Coefficients Smoothing)和增益控制(Gain Control)來增加預測回授音的效果以及預防發散的聲音影響聽者舒適度,經過模擬,當回授音路徑能量集中高頻,本研究提出之架構比一般形式的AFC效能在誤差上改善4 46dB,外加穩定增益(Added Stable Gain簡稱ASG)可增加5 11dB,而訊號回授比(Signal to feedback ratio SFR)也多出3 48dB,而在低頻時也不會像過去被提出的有限帶寬AFC一樣失效,並能夠正常的消除回授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