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於市電併聯之單相變流器電流饋入式多迴路控制策略分析

Abstract

近年來,由於再生能源的特性造就分散式電源的發展,大部分的分散式電源透過變流器併上交流電網來供給用戶端之負載使用。在併聯市電模式下,容易受非線性負載或是含諧波之負載而影響轉換器輸出,導致饋入至電網端之電流品質下降。本研究採用多迴路控制策略搭配諧波補償機制,來實現電流饋入式單相變流器併聯市電,期改善暫態響應特性及降低輸出電流之總諧波失真,維持良好的供電品質;本研究採用LCL濾波器實現多迴路控制策略,增加可回授控制變數,並且對單迴路及多迴路控制進行小訊號分析。經由模擬及實測驗證本文所提及單相併聯市電變流器,透過負載變動比較單迴路及多迴路之暫態響應時間的快慢;另一方面,加入諧波補償器驗證此控制能有效改善供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