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於數位助聽器之符合近似ANSI S1 11規格且低群延遲與低運算量濾波器組設計

Abstract

本論文提出符合近似ANSI S1 11 class-2規格的18個頻帶濾波器組。所設計之濾波器組具有低群延遲、低運算複雜度、低匹配誤差等特色。相關發展技術可以分為以下幾項: 1) 先使用低通濾波器搭配離散餘弦轉換可以產生9個頻帶的等頻寬濾波器組,再將延遲單元(z-1)置換成全通濾波器,可產生9個頻帶之非等頻寬濾波器組; 2) 將離散餘弦轉換的輸入經過折疊減少其乘法運算量,再推導至遞迴離散餘弦轉換,以降低係數記錄量,最後使低通濾波器的頻譜可以拓展至想要的中心頻率; 3) 透過多速率架構來實現18個頻帶的近似ANSI S1 11 class-2規格(w =2),與最新Liu et al 的文獻比較,本論文每個取樣點雖然增加16%加法,卻能降低66%的乘法,除此之外最大匹配誤差平均為3 05dB,明顯優於最新Wei et al 所提出的方法。由於本論文針對分析濾波器組進行硬體的實現,硬體設計上考量了不同的規格,未來可朝向可組態化發展。整體而言本論文提出的濾波器組設計,具有低群延遲與低運算量,在未來能實際應用在助聽輔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