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於格雷序列之時間同步器在無線開放式研究平台-WARP之效能評估及驗證

Abstract

正交分頻多工(orthogonal frequency-division multiplexing OFDM)已經是一成熟且應用廣泛的通訊技術,其中同步技術對於通訊演算法又極其關鍵。尤其是對OFDM傳輸技術而言,同步錯誤將會造成嚴重的符元間干擾(inter-symbol interference ISI)及子載波間干擾(inter-carrier interference ICI),而這些干擾將會嚴重影響後續通道等化(equalization)及資料解碼(decoding)的效能。 近年來具特殊自相關特性之格雷序列(Golay sequences)常用來當作封包的前序(preamble),例如以IEEE 802 15 3c標準為基礎之Wireless HD技術,以及由WiGig聯盟(Wireless Gigabit Alliance)以現存IEEE 802 11標準為基礎所制定之WiGig規範。然而,使用傳統比對濾波器(matched-filter)之同步演算法,無法適用於使用格雷序列作為前序的時間同步器。 據此,本研究利用本實驗室謝沂庭學姊在2013年所設計之時間同步演算法,進行系統的實現,目的在於評估以格雷序列作為前序之OFDM系統中真實環境下的效能表現。首先,為了將此時間同步演算法實現在系統平台上,我們將電路做些?的修改,並在暫存器轉移階層(register transfer level RTL)建構基頻接收機,用以初步評估接收機時間同步演算法之效能表現,硬體實現層面會採用萊斯大學所開發的無線開放式研究平台(Wireless Open-Access Research Platform WARP)實現本研究之硬體架構,評估在真實環境下的效能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