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模糊層級分析法於海灘評鑑指標之建立

Abstract

本研究以「模糊層級分析法」來建立臺灣海灘之評鑑指標,分為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以海洋遊憩為背景將主軸帶至本研究核心─海灘,充分介紹海灘特性與臺灣海灘現況,並列舉出國內海灘管理法規之不足。彙整國內外海灘管理、及海灘認證組織之規範;並以海灘管理政策相當成?之澳洲為例子,介紹其環境教育推廣與海灘管理策略,以此作為臺灣海灘管理之借鏡。 研究方法以民眾問卷之形式採用便利抽樣,本研究因素分析變數數量為三十六項,採用十五倍的問卷樣本數量,總共發放540份問卷;回收497份問卷,扣除無效問卷25份,最後總計有效問卷數量為472份。以因素分析法(Factor Analysis)之信度檢定(Reliability Analysis),將原本文獻彙整之五項海灘評鑑構面簡化,篩選並合併構面與評鑑因子,藉此架構出本研究之海灘評鑑指標分為四大構面:(一)、水質監測與維護;(二)、安全管理與宣導;(三)、環境教育與管理;(四) 提供服務與設施。及其每項底下各六項因素,共二十四項評鑑因子。 第二階段將架構完成之海灘評鑑指標,以對二十位海灘相關領域者進行專家問卷調查,使用模糊層級分析法,解模糊化後得海灘各指標之相對權重值,以建立海灘評鑑指標之權重體系,其構面權重排序如下:(一)、安全管理與宣導;(二)、水質監測與維護;(三)、環境教育與管理;(四) 、提供服務與設施。本研究二十四項評鑑因子中,經由層級串聯求得權重值,最受到二十位專家青睞的前五項因子依序為「健全的救生系統 (救生員、救生設備、救生站)」(0 1314)、「水域安全警告標示清楚度」(0 0913)、「海灘附近無工業廢水、汙水排入海中」(0 0773)、「海海域活動範圍、種類、時間標示清楚度」(0 0669) 、「海灘水質受到汙染,相關單位有立即因應措施」(0 0629)。 對各個構面之重要評鑑因子提出具體管理措施,本研究結果顯示,安全與水質為海灘上最為重要之指標,未來管理單位在管理海灘時應優先投入資源與關注於此兩項構面,將可營造更為安全且優質之遊憩海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