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模糊德爾菲Max-Min法與層級分析法於工廠擴建決策研究

Abstract

時至今日,在溫室效應氣體減量、環境議題及能源供應安全考量下,各國政府紛紛降低化石燃料使用比例,以減低溫室氣體排放,導致能源結構產生改變,使用天然氣已成為未來主要趨勢。台灣因為處於地震帶、地狹人稠且缺乏優良港灣,可供選擇興建液化天然氣(LNG)接收站的地點有限;相形之下,國內目前兩座LNG接收站內所保留之空地即顯珍貴,一旦有擴建需求時,應審慎評估,尋求最佳擴建決策。 本研究主旨為液化天然氣廠設置LNG灌裝場的擴建決策分析,研究流程主要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透過文獻回顧建構本研究採用之評估層級架構及評估準則,並建立備選方案。第二階段使用模糊德爾菲法(FDM)專家問卷篩選及確認評估設置LNG灌裝場的各項評估準則。第三階段則運用層級分析法(AHP)專家問卷求取各層級評估準則之權重,並計算各備選方案的綜合權重值,找出最佳方案。 研究結果顯示,採FDM/AHP分析模式找出之最佳方案,保留有因應未來擴充之容量,且施工困難度適中,頗符合液化天然氣廠設置LNG灌裝場之需求。由本研究的過程及成果,可延伸發展適合天然氣事業之知識管理模式,透過知識管理發展出學習型組織,促使組織成員建立不斷學習及決策之能力,培養競爭力。 關鍵詞:決策分析、模糊德爾菲Max-Min法、層級分析法、LNG灌裝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