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油膜軸承於斜齒輪轉子系統之動態分析

Abstract

本文以有限元素法分析油膜軸承斜齒輪轉子系統之動態行為。系統由轉軸、齒輪與油膜軸承所構成。轉軸以Timoshenko樑來模擬,考慮轉軸的旋轉慣性及剪應變效應。齒輪為鋼性轉盤,並考慮其陀螺效應,齒輪對視為兩個剛性轉盤,並以線性彈簧及阻尼器沿著壓力線連接來模擬。本文探討軸承的黏度、軸承徑向間距、軸承直徑、軸承長度、軸承長徑比、斜齒輪角度、齒輪嚙合勁度、轉軸內徑等相關參數對於系統之動態行為的影響。本文將模擬之結果與參考文獻做比較,皆得到很好的準確度,由此可知,本文所建構的油膜軸承轉子軸承系統之模擬有很好的準確性。本文假設潤滑油為不可壓縮液體。根據液體的不可壓縮性與液體的動壓理論,徑向間距中的潤滑油將產生油膜力。當徑向間距越小,所產生的油膜力越大,故系統的動態響應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