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無人飛行載具空拍照片支援全球黑面?鷺年度普查-以形態學、物件化與局部空間統計分析處理成果為例

Abstract

全球黑面?鷺數量大約僅存3200隻,在2003年時被國際保育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and Natural Resources)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動物。全球黑面?鷺年度普查於1993年開始,為一項長期追蹤調查的重要工作,也是掌握越冬的黑面?鷺之分布與數量十分有效的工具,對於野生動物管理和保護政策擬定有很大的幫助。這項工作一般是從地面上使用望遠鏡,以人工方式進行同步計數。由於黑面?鷺並非只固定在同一個地方,所以這種計數的方式造成重複計算的可能性很高。 無人飛行載具(Unmanned Aerial Vehicle; UAV)是一個可以遠程控制,或根據飛行計劃自主飛行的載具。為了協助進行全球黑面?鷺年度普查工作,本研究使用配備有自動導航系統之UAV,先後在2012年12月7日於台江國家公園黑面?鷺生態保護區和2015年3月24日與2015年4月1日於頂山棲地,成?完成黑面?鷺之高解析度照片空拍任務。並將照片做一系列的分析與處理,藉以計算黑面?鷺之數量。 本研究根據形態學的形態交離轉換(Hit-or-Miss transform) 、物件化分析(objective analysis)和空間統計(spatial statistics analysis)三種處理方式,發展了一套半自動計數的影像處理方法,可從高解析度空拍照片上快速計算黑面?鷺的數量。經與人工判釋的結果進行比較後發現,以形態交離轉換加上設定尺寸範圍的條件進行篩選,分類成果較佳,準確度高達97 9%。在局部空間統計的方法比較上,以使用空間統計變量Geary’s C會比Moran’s I的效果還要好。本研究成果證明應用低成本無人飛行載具拍攝高空間解析度的照片,是支援全球黑面?鷺普查的一項有利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