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複合材料軸與油膜軸承於轉子系統之動態分析

Abstract

本研究以有限元素法來分析含複合材料轉軸與油膜軸承於轉子系統的動態行為。系統由轉軸、轉盤與油膜軸承所構成。轉軸是由複合材料所組成且模擬為Timoshenko樑,即考慮轉軸之旋轉慣性及剪應變效應,轉盤假設為剛體,並考慮質量偏心及陀螺效應,軸承以油膜軸承來模擬。本文分別探討轉軸疊層方式、軸承使用不同黏度的潤滑油對系統共振頻率與側向穩態響應的影響。由數值結果顯示,隨著軸承的黏度逐漸增加,因系統轉速改變而造成軸承擁有不同勁度係數與阻尼係數的影響會逐漸降低。隨著軸承黏度增加,在軸承位置之共振幅度減小,而在非軸承位置之節點,共振幅度隨著軸承黏度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