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計畫行為理論探討駕駛人酒後駕車行為意圖之研究-以臺南市為例

Abstract

「交通安全行,酒駕醉不行」,酒駕肇事行為係屬當事人事前得預防且可預防之行為(陳炎輝 2012)。回顧國內過去關於酒駕事故的相關研究中,一般多以統計分析進行肇事因素分析,鮮少將酒駕行為人的行為意圖與潛在的不安全行為納入探討,意即對於心理因素的探討著墨甚少。 本研究透過國內外文獻回顧分析酒駕行為因子瞭解駕駛人酒駕特性,以作為探討駕駛人酒駕行為意圖之因素與發展問卷量表之基礎,應用計劃行為理論建構不同情境下駕駛人酒駕意圖模式,衡量模式由態度、主觀規範及認知行為控制三個構面所組成,驗證模式利用LISREL軟體及結構方程模式對本研究所建構之酒駕行為意圖模式進行因果關係分析,得到認知行為控制構面最為顯著影響駕駛人酒駕行為意圖,最後再提出相關建議與策略予警政相關部門參酌。 本研究選定嘉義監理所下轄之臺南市監理站(包含臺南監理站、麻豆監理站及新營監理站)為研究範圍進行問卷調查,問卷發放對象為參加酒駕道安講習的違規駕駛人及一般汽機車駕駛人,共發放400份問卷,有效問卷為355份且問卷有效回收率為88 75%,利用統計軟體進行分析後研究結果顯示:駕駛人的態度、主觀規範及認知行為控制對行為意圖具有正向且顯著的影響,其中駕駛人的認知行為控制與行為意圖具有強烈的關聯性。態度構面的正向影響信念為會製造危險、交通問題及有取締的風險,負面的影響信念為省錢、追求刺激感;主觀規範構面主要影響團體為家人、同儕及同事;認知行為控制構面具影響信念為酒量好、開車技術好、節省車資、有熟人在旁及在自己熟悉的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