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賽局理論於經濟大國間的貨幣交易策略-以日圓對美金外匯交易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因二次戰後,各國紛紛由傳統一般戰爭改為貨幣經濟戰爭,各項戰爭皆好比一場賽局,爾虞我詐,慎防彼此,進而聯想到使用著名的賽局理論,嘗試使用不同以往傳統的報表分析和定量方法,藉由透過賽局靜態囚徒困境的納?均衡,衍生到使用動態逆向歸納法去推論預測美金對日圓之外匯趨勢,並利用52週高價動能去檢視切入點與使用停損點反向操作指標出場的時機,用以檢測實證是否能夠精確地產生可預測的結果和優異的報酬。 由實證分析結果得知,只透過靜態及動態之賽局理論去分析美國貨幣政策,發現能夠預判出美金對日圓之外匯趨勢,能使我們投資策略能提早進場佈局,取得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