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頻率調控技術於雙端輸出之無線充電平台研製

Abstract

本論文旨在研發一套輔以頻率調控技術控制傳能方向之雙端輸出無線充電平台。此研究乃考量以一對多無線充電架構為技術開發目標,但現行之三線圈式雙端輸出架構雖可透過調變頻率改變傳能標的,卻需同時改變諧振電容,實用價值較為受限。故本文研究藉由頻率分異理論,並輔以線圈諧振點設計推導出於操作過程毋需同步調整諧振電容之可控雙端輸出無線充電平台,並且導入中繼線圈以改善三線圈架構之諧振特性及缺點,進而完成五線圈架構理論建立。此外,本文並由電路模型及數學描述進行模擬,同時完成設計流程規劃,可供不同規格時之線圈參數選擇,而為確認所提方法之可行性。本文經由各項波形數據之實際測試,實驗結果證實本文所提之理論及設計方法具應用價值,可提供相關系統開發參考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