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Bailey方法改善超微表骨材配比設計並探討骨材變異性之影響

Abstract

現行國際上主流之超微表配比設計,多依據國際稀漿罩面協會(International Slurry Surfacing Association ISSA所頒定之技術通則(Technical Bulletin) TB A143設計規範中針對不同使用情況如公路或機場鋪面選取適當之骨材級配與乳化瀝青之等級。如同其他配比設計一樣,A143設計方法並未提供設計者一套可遵行的挑選骨材方法,其目的在於找出最佳含油量與其他成效指標參數,若未通過試驗規範要求,也沒有指出級配設計中該改善哪些部分或是試驗流程中可以調整某些參數來增進級配的表現。堆積理論最早於1907年使用在水泥混凝土,其目的為增進水泥混凝土品質與降低水泥的用量來減少花費,堆積程度之概念不僅可以應用於水泥混凝土,亦可以應用於瀝青混凝土當中。過去研究中發現,超微表配比設計過程中未曾將堆積理論帶應用於粒料架構之改善,因此本研究之目的在於利用Bailey堆積方法改進獲取超微表配比中骨材的選擇與其長期績效相關之設計參數之流程,並利用Toufar Model將級配曲線以堆積程度分級,減低求得最佳配比過程中所需之試驗數量。並以台灣當地三種不同地區之骨材來源之結果相互驗證堆積理論應用於超微表試體挑選骨材級配皆有顯著性地良好表現。ISSA所建議之濕輪磨耗試驗,評估超微表試體長期與短期之水侵害潛能中,將期望油膜厚度是影響剝脫的主因,透過變異數分析結果也顯示油膜厚度對於剝脫破壞有顯著性地影響。負荷輪載重試驗結果顯示屏東、台中以及台東地區之級配曲線經過Bailey法調整後,抵抗車轍破壞的能力均有明顯地增加,以Bailey法調整級配增強骨材架構以及長期績效表現皆有顯著性地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