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Flow-3D模擬明渠水流流經複合銳緣堰之流場特性

Abstract

複合堰是水利工程上常見的工程設施,用於控制或調整河道流量。本研究利用Flow-3D商用軟體模擬水流流經四種複合銳緣堰之流場,分析水位及流量關係,將模擬所得之水位流量關係與實驗資料及相關理論公式進行比較。由數值模擬結果之水位流量略小於實驗值,水位與流量為實驗值之93~95%,顯示Flow-3D對於複合銳緣堰流場模擬具有良好效益。 分析四種複合堰型過堰剖面之流速分布,顯示最高流速為平均流速之1 38至1 45倍,且最高流速於矩形底堰在主堰堰口靠近底部兩側位置,於三角底堰在主堰堰口上方約三分之一至五分之一之過堰水頭高位置。探討中軸處流速分布,顯示側堰之面積增加,會反應到過堰流速的提昇,而且也能反應最高流速並非位於堰口底部。 本研究另外經由流線分布,分別探討表層水體及渦流範圍之流動方式,並歸納得到渦流範圍受到無因次化堰上水頭高所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