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GIS空間分析估算X-band雷達回波影像內的浮筏式蚵架數量

Abstract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利用X-band雷達獲取近海牡蠣養殖區域的海面回波影像,再經由ArcGIS的影像分類及空間分析工具,估算蚵架數量。雷達回波影像之處理與分析是以蚵架回波強弱度做為辨識依據,先以非監督式分類中的ISODATA分析獲得影像內的分類群集,再以腳本編成建立屬於計算X-band雷達回波內蚵架數目的句法模型,然後進行空間分析運算得到統計量,最後與無人載具飛行器的航空照之實際數量進行比對與誤差分析。 蚵架的雷達回波強度會因蚵架與雷達架設地點之距離不同而顯現差異,距離近的回波影像較強、辨識率較佳;較遠的則回波較弱、辨識率較差。為了降低距離效應對影像聚類分析造成影響,所以將研究總區域依距離遠近切分成獨立的五個辨識區,越靠近雷達觀測架設點所得到的蚵架影像辨識成效及數量統計會越接近空照圖內的蚵架實際分布狀況。距離最近一區(225公尺範圍內)的蚵架數估算吻合度達94%;超過1000公尺外的蚵架則會因回波能量太弱,使得本研究建立的影像辨識技術所估測的蚵架數量只有空拍照所顯示數量的6成以上。 以X-band雷達進行淺海蚵架的數量監測之優勢是能進行即時且連續地觀測,即使在天候不佳狀況下,也能提供遠端監控服務,因此能長期、持續地自動監測近海的蚵架布放狀況,以有效地管理近海牡蠣養殖,並能更精確地掌握產量與產值及評估災後的經濟損失,也能夠據以評估該產業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或天然災害後做為補償?發放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