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公務人員退休金制度改革之研究

Abstract

我國公務人員退休金制度正處於改革潮流,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支領月退休金年齡延後方案甫自2011年施行,銓敘部復於2013年提出退休撫卹法制及公教人員保險法年金改革方案,目前公教保險年金改革等相關修正業於2014年通過,但年金部分僅私校教師施行。值此變革之時,本文以世界銀行三層次年金架構,將公務人員退休金制度研究,擴大至社會安全保障制度的視角,釐清年金體系的制度定位。其次,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本研究選擇外國3個在現行公務人員退休金制度施行上,樣態不同的案例國家:獨立建置公部門人員的退休金制度的德國、與其他國民採取半融合型態的英國,及完全納入全國統一社會安全保障制度的新加坡,進行制度改革及未來發展趨勢比較分析,我國公務人員退休金制度演進至今,呈現?多亟待解決的問題,透過上列在社會安全保障制度發展先進國家,過往改革的經驗借鑑;再藉由退休金制度的法律關係-權利義務關係,將退休法制建構或修訂時所涉及之「政府機關」、「公務人員」、「納稅人民」,與應討論之「動機」、「?能」、「給與」,演繹出人口結構、年金財務等全球性因素;以及政府本身的文官制度改革、國家財政等4個影響退休金制度改革之政治、經濟、社會環境因素,作為研究我國公務人員退休金制度改革的重要變因,並運用搜集整理的國內外相關檔案材料進行解構與重組,論證4項變因下,影響公務人員退休金制度沿革與發展的結果,以溯本清源、洞見我國現行公務人員退休金制度困境的癥結,並明悉年金改革方案中事理未明或尚待改進之處。最後歸納出我國公務人員退休金制度未來改革之方向。 關鍵詞:公務人員,退休金,年金改革,退休撫卹基金,社會安全保障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