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沉水泵浦(PUMP)生產與品質管理研究-以A公司為例

Abstract

摘要 業者在日愈競爭環境下,除進行產品研發外,另外良好之生產及品質管理作業則為維持良好品牌及顧客關係管理重要關鍵,本研究主要以國內生產沉水泵浦之業者如何進行生產及品質管理等議題進行深入研討,整理主要目的有以下幾點: 1、國內沉水泵浦廠商如何妥善進行生產管理作業? 2、國內沉水泵浦廠商如何導入品質管理系統進而提升競爭能力? 3、國內沉水泵浦廠商如何訂定生產及品質管理之產出績效指標? 有關研究方法,本研究則主要採取個案研究法,除了針對個案公司及相關客戶進行實地訪談外,另外輔以文獻資料分析法,廣採相關文獻資料來源以避免訪談中可能互動不良影響成果等問題。綜合個案探討結果,本研究主要有以下主要研究結論: 1、對於沉水泵浦廠商,主要可藉由建構完整之ISO品質管理系統來針對其包含訂單處理、訂單生產流程、生產製造排程、生產製造異常回饋及控制、以及生產資料收集與監督等妥善進行管理。 2、藉由導入ISO品質管理系統之P C D A 持續改善流程有助於提升沉水泵浦廠商的生產績效、品牌形象及整體之競爭優勢。 3、相關沉水泵浦廠商可藉由訂定製程不良率、顧客滿意度及生產績效等指標來提升產出品質及競爭能力 關鍵字:沉水泵浦、生產管理、品質管理系統、顧客關係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