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電動自行車安全管理改善策略之研究

Abstract

推動電動車為我國因應全球暖化施行政策之一,電動自行車屬於低碳、綠色運具,因免駕照、免行照、免牌照、無年齡限限制,加上速度比一般自行車快,近年來受到民眾青睞,騎乘者逐年增加;依據交通事故統計分析指出,發生交通事故人數亦逐年增加,因此電動自行車安全管理亟需被重視。 本研究旨在建構一套完善的「電動自行車安全管理改善策略」,提供我國管理當局改善電動自行車安全管理參考,進而建構與落實道路交通安全政策。本研究參考電動自行車相關文獻,先進國家管理方式及交通部辦理公聽會之會議紀錄,並探討現今交通安全問題,進而分析整理適切之改善策略。 本研究之專家問卷內容涵?政策監理(Policy)及3E交通管理改善方法,分別為教育宣導(Education)、工程規劃(Engineering)、執法取締(Enforcement),共設計出四個構面,每個構面又進一步提出四項改善策略,總計十六項改善策略,並以層級分析法(AHP)及重要度與可行性分析,得出重要程度及實施可行性之改善策略,建構適當之安全管理架構。 本研究依據專家問卷分析結果,建議我國政府優先實施之項目分別為「增修交通法規」、「加強交通安全宣導」、「限制騎乘年齡」、「產官學巡迴宣導」及「納入牌照管理」,以此五項改善策略作為提升我國電動自行車安全管理策略之參考;另外本研究也提出具體可行之建議及未來研究方向,以供我國管理當局未來訂定電動自行車安全管理之法規與策略參考,以及專家學者後續研究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