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擇吾所愛,愛吾所擇??探討不分系學程學生的科系抉擇、校園生活及職涯取向之研究

Abstract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不分系學程學生的科系抉擇、校園生活及職涯取向,以國立成?大學曾就讀大一不分系學程的在校生為例,探究他們升讀大二時之科系抉擇的決定因子、就讀主修期間的校園生活及如何為職涯取向作預備。 研究採用立意取樣及滾雪球取樣,利用質性研究之內容分析、半結構式的深度訪談,邀請六位不同學系的研究參與者(二位前導研究及四位正式研究)進行訪談,以不同視角和面向共構大一不分系學程裡的學習脈絡及影響要素。研究結果分三部分,包括(一)不分系學程學生在大二科系抉擇時的決定因子:報讀大一不分系的緣由及不分系學程的修課經驗;(二)不分系學程學生的校園生活:學業上的磨練及人際交往的啟發;與(三)不分系學程學生的職涯取向:思想力、行動力及Holland之職業興趣分析。 藉由分析研究參與者的寶貴經驗,向未來研究者、不分系學程學校、不分系學程學生及其家長提出相關建議。 關鍵詞:不分系學程、科系抉擇、校園生活、職涯取向、質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