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轉結構雙層石墨烯的電子性質

Abstract

我們利用緊束模型來研究扭轉雙層石墨烯的基本電子性質。主要考量擁有擴大晶胞的可匹配雙層系統。同層之間僅有2pz軌域的π鍵結,但不同層之間存在複雜的π鍵結和σ鍵結。這些交互作用引起豐富的電子特色,包含以費米能為中心能帶上下不對稱、線性與拋物線能帶、等方與非等方性共存、價帶與導帶重疊形成半金屬和每一條能帶擁有幾個臨界點。能帶特色是由扭轉角度所決定,同時直接反應於態密度。DOS呈現?多肩膀以及對稱發散峰的二種結構,它們分別來自於極值點和馬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