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受移動負載之壓電複合層板振動分析

Abstract

本文目的為探討一個具有壓電材料貼附之Mindlin Plate的動態響應。壓電複合層板結構中主板是鋁板,在下方貼附一壓電材料,計算結構的應力、應變場與連續位移條件推導出動能、應變能方程式,再以Hamilton’s Principle 求得運動方程式與邊界條件,再求解單位元素的位移通解,進而求得形狀函數,由動能、應變能推導出剛性矩陣與質量矩陣,堆疊後經由Lagrange’s equation建立此系統的運動與電壓變化的統馭方程式。 於結構施加一個移動集中負載,應用Newmark 數值積分法解出此板之位移與電壓變化的時間歷程,探討壓電板的厚度、面積與外力之移動速度等參數下造成壓電複合層板振動的位移與電荷變化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