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型、阻絕型與犧牲型塗層系統於含氯環境中之電化學交流阻抗頻譜分析

Abstract

本研究針對三種不同防蝕類型之塗層系統於3 5 wt%氯化鈉水溶液之浸泡環境下,利用電化學交流阻抗頻譜分析技術觀察其耐蝕能力之變化。研究結果顯示三種防蝕塗料皆有時間之依存性,隨著浸泡時間增加,阻絕型與抑制型塗料之系統阻抗值分別以不同速率減小,而犧牲型塗料因內部所含鋅粉之陽極犧牲保護的作用,造成系統阻抗值先降後升,之後由於試片表面鋅的氧化與塗層本身劣化,再度使系統阻抗值降低。經浸泡試驗1440小時結果顯示,系統之極化阻抗值由大到小依序為阻絕型、犧牲型及抑制型防蝕塗料。此外,本研究中控制阻絕型塗料塗層厚度,觀察厚度對其耐蝕性質之影響,發現塗層厚度為90 μm時,阻抗值下降速率較60 μm緩慢,顯示厚度的增加可以有效延緩外部腐蝕性因子抵達基材的時間;改變浸泡環境中之氫離子濃度,發現不同的氫離子濃度會影響犧牲型塗料中鋅粉的反應機制,使塗層系統產生不同之耐蝕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