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達時間未知訊號的頻譜感測能量偵測器之改善

Abstract

在無線感知系統中,次要使用者(Secondary user)要進行頻譜感測(Spectrum sensing)時,相對於以往的盲目取樣,若是可以先進行與主要使用者(Primary user)的時間同步,在感測上觀察視窗的決定可以有依據?多,因此本論文首先介紹傳統能量偵測器,進而假設主要使用者隨機存取頻帶的時間依循均勻分佈時,分析能量偵測器的效能變化,並在模擬驗證之餘提出解析解(analysis result),為了得到近似最佳且更為實際的能量偵測器,提出基於廣泛概似比估測(Generalized likelihood ratio test GLRT)的偵測演算法,並針對其中時間同步問題所使用的最大概似估測法(Maximum-likelihood estimation MLE)及其延續的能量偵測器,分別提出了個別對應的解析解,本論文所提之偵測器有著相對其他著作的低複雜度,並能有效改善傳統能量偵測器於主要使用者抵達時間未知的問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