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用IFRS對審計市場集中度的影響

Abstract

台灣大型會計師事務所逐年整併為目前的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審計市場集中程度越趨增加,且近年國內外弊案頻傳,如美國安隆及我國博達與力霸等,使得審計市場集中程度是否影響審計品質成為關注的議題。因此,本文主要探討採用IFRS是否會影響審計市場集中程度,以及審計市場集中程度與審計品質的關聯性。本研究以2009年至2015年台灣上市櫃公司為樣本,研究結果發現採用IFRS前後,審計市場集中程度無明顯改變,且部分證據發現審計市場集中程度越高,公司的異常應計數較小,顯示審計市場集中度與審計品質間呈現顯著正向相關。本研究更進一步探討採用IFRS之後,審計市場集中程度與審計品質的關聯性是否發生改變,發現採用IFRS前後審計市場集中程度與審計品質的關聯性並沒有顯著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