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技術創新於網絡中商業化策略發展過程:以A公司的光學膜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是要了解市場新進者如何策略發展在市場上與其他相關廠商建立關係進而確保技術創新可以順利找到市場。商業化過程中常常會遇到?多意想不到的障礙,因此市場新進者就必須策略發展來調整策略方向。另一方面,為了要讓激進式創新找到可以應用的市場,新進者也必須尋找到願意採用創新的客戶以及協助創新傳播的夥伴,進而建立起商業化的網絡。 本研究採用質性研究法中的單一個案研究法,以A公司為研究對象,運用策略發展(strategizing)以及網絡動態(network dynamic)的理論視角來深入探討A公司商業化技術創新的歷程。A公司從選定目標市場到進入市場,再到轉換目標市場,過程中歷經與?多不同廠商的互動以及關係調整。本研究以網絡想像、網絡定位、網絡動員三種類型的策略發展來分析個案公司如何在網絡中與其他相關活動者間互動以及形塑關係,同時也分析出這些策略作為將會在網絡中產生什麼樣的變革。 本研究藉著A公司的個案整理出模型,解釋了網絡想像、網絡定位、網絡動員三者間如何形塑出商業化技術創新的策略發展過程以及彼此間的交互影響。除此之外,本研究的結果也呈現企業為了因應所處情境之下的條件,如何在網絡中策略發展,因此產生網絡網絡變革,使得網絡中的關係不斷形成和解除,進而轉換市場,達到網絡演化。企業在商業化的過程中透過策略發展來動態的調整策略,進而建立起商業化的網絡,最終找到穩定發展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