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服務系統觀點下的價值共創:以高雄市交通系統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以價值共創的角度,探究高雄市交通系統價值共創,由於在高雄市交通系統存在著高雄捷運與高雄市公車系統等次系統,次系統間存在著競爭如路線重疊搶客源,一方面又同時存在接駁服務等合作的行為,而且高雄捷運與高雄市公車系統又同時能夠共創價值,共同將大眾運輸系統的餅做大等價值共創的行為,所以將聚焦在高雄市交通系統中的高雄捷運與高雄市公車等次系統。由於服務主導邏輯(service-dominant logic)中,研究者將資源界定為操作性資源(operand r在esources)與被操作性資源(operant resources),在此篇論文將研究在高雄市交通系統中使用者如何運用操作性資源以及被操作性資源來共創價值,以及資源間如何互動已影響競合,為了瞭解高雄市交通系統之生態系統,本研究將採用質性研究中的單一個案研究法,深入探究高雄市交通系統之現況,從中觀察競合併存的價值共創現象。 本研究根據對高雄市交通系統之分析發現政策與科技等操作性資源對於整個交通生態系統的互動中有相當重要的影響,而操作性資源以及被操作性資源的整合應用能夠共創價值,對於整個高雄市交通系統來說能夠得到整體運量提升的價值,而對個別系統如高雄市公車、高雄捷運分別能夠提升運量,而對於使用者而言能夠更方便地使用整個大眾運輸系統,整個生態系統價值共創且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