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中學生參與服務學習之知覺社會自主性支持、基本心理需求與參與動機之相關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中學生參與服務學習之知覺社會自主性支持、基本心理需求與參與動機的相關性。本研究目的在於(一)瞭解知覺社會自主性支持與參與動機之關聯性。(二)瞭解知覺社會自主性支持與基本心理需求之關聯性。(三)瞭解基本心理需求與參與動機之關聯性。(四)探討基本心理需求在知覺社會自主性支持與參與動機間的中介效果。 基於本研究目的,本研究工具採問卷調查法。本研究採叢集立意抽樣方式,抽取高雄市國民中學七至九年級720位學生為研究對象,主要以描述性統計、皮爾森積差相關、多元迴歸分析、路徑分析等統計方法進行資料處理與分析。 本研究結果顯示:(一)知覺父母自主性支持及知覺教師自主性支持強度越高,個人自主性參與動機越高(二)知覺父母自主性支持及知覺教師自主性支持強度愈高,個人之勝任感越高;知覺父母自主性支持及知覺教師自主性支持強度愈高,個人之聯繫感越高。(三)個人之勝任感越高,個人自主性參與動機越高;個人之聯繫越高,個人自主性參與動機越高。(四)知覺父母自主性支持可透過勝任感與聯繫感的部分中介效果對個人自主性參與動機產生影響;知覺教師自主性支持可透過勝任感與聯繫感的完全中介對個人自主性參與動機產生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