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台灣消費者提供隱私資訊意願於行動支付之影響因素─採社會交換的觀點

Abstract

由於行動支付廠商擁有使用者個人及交易等隱私資訊,因而引發消費者對資訊安全與隱私的顧慮。過去行動支付相關研究,多著墨在消費者的使用意圖上,而很少探討消費者提供隱私資訊的意願(Dahlberg et al 2015)。因此,本研究以社會交換理論為基礎,探討台灣消費者提供隱私資訊意願於行動支付之影響因素,並驗證影響因素間的關係。本研究以國內手機行動支付的現有及潛在消費者為研究對象,並針對智慧型手機的使用者進行問卷調查,共回收382份有效問卷,透過結構方程模型進行資料分析,以驗證所提出的8個研究假說。本研究實證樣本分為整體樣本與分組樣本兩類,而分組樣本再區分為具有及不具行動支付使用經驗的兩組樣本。 研究結果顯示,雖然具有行動支付使用經驗的消費者,在提供隱私資訊的意願上高於不具使用經驗者,但不論消費者是否具有使用經驗,提供隱私資訊的意願皆不高。此外,本研究透過實驗設計的分析結果,發現行動支付廠商提供優惠方案,雖可提高消費者提供隱私資訊的意願,但在統計上效果不顯著,驗證互惠並無法直接提高提供隱私資訊的意願。 在研究假說驗證方面,感知利益及感知成本對互惠的影響,分別為正向及負向的假說皆可以成立。而互惠對信任為正向影響的假說,以及信任對提供隱私資訊意願為正向影響的假說亦可以成立。但經過中介效果的檢驗發現,信任為互惠與提供隱私資訊意願間的完全中介變數,表示互惠必須完全透過信任的機制,方能對提供隱私資訊的意願形成影響。感知成本對提供隱私資訊意願為負向影響的假說可以成立;但感知利益對提供隱私資訊意願為正向影響的假說,在不具使用經驗的樣本組無法成立,因此該假說為部分成立。此外,透過兩組分組樣本的比較,發現行動支付廠商所提供的優惠,對不具使用經驗的消費者更重要;而影響消費者使用行動支付的關鍵因素,分別為感知利益與感知成本,且以感知成本的影響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