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失智症家庭照顧者自覺健康狀態、照顧態度與照顧能力之關係

Abstract

失智症是老年人常見慢性病之一,隨著台灣人口快速老化,罹患失智症人數亦逐年上升。因疾病特殊性,失智症照顧較其他慢性疾病困難。多數失智症病人住在社區中接受家人照顧,因此,了解家屬是否有足夠能力照顧失智症病人相對重要。由於臨床工作繁忙或礙於時間限制等因素,家屬照顧能力評估易被忽略。此外,照顧者自身健康狀態與面對照顧的態度,亦會影響照顧品質。因而本橫斷性(cross-sectional)、相關性(correlational)研究,目的為探討家庭照顧者自覺健康狀態、照顧態度與照顧能力之現況,並分析失智症病人及家庭照顧者特性、照顧態度、自覺健康狀態與照顧能力間的關係。採立意取樣於南台灣醫院專科門診,以結構性量表收集研究資料,一共納入143對失智症病人與家屬,使用之工具包含基本資料問卷、臨床失智評量表、行為精神症狀檢核表、自我健康觀感評量表、簡式心理健康量表、失智症照顧態度量表、照顧者能力評估表等。所蒐集資料以SPSS 22 0 for Windows統計軟體進行描述性與推論性統計分析。 研究結果發現:(一)失智症病人性別、居住狀態、家庭照顧者經濟狀況、慢性病數目、與病人關係、與病人關係品質及有無親友協助對照顧者自覺健康狀態有統計顯著差異。病人行為精神症狀個數、照顧者照顧時間及每日照顧時數越少則照顧者自覺健康狀態越好。(二)失智症病人性別、教育程度、婚姻狀況、居住狀態、罹患失智症類型、家庭照顧者教育程度、與病人關係、與病人關係品質及有無親友協助對照顧者照顧態度有統計顯著差異。病人行為精神症狀個數越少則照顧態度越正向。(三)失智症病人教育程度、婚姻狀況、居住狀態、有無服用失智藥物、家庭照顧者教育程度、經濟狀況、慢性病數目、與病人關係、有無親友協助及有無使用照顧服務資源對照顧能力有統計顯著差異。照顧者年齡越小、自覺健康狀態越佳及照顧態度越正向則照顧能力越好。(四)以多元迴歸分析探討失智症病人與家庭照顧者人口學變項對照顧者自覺健康狀態、照顧態度與照顧能力之預測情況。照顧者自覺健康狀態部分分為自我健康觀感與身心適應狀況。分析結果顯示,病人與配偶及子女同住、行為精神症狀個數越少、照顧者慢性病數目越少及與病人關係品質越好,則自我健康觀感越佳,模型有28 7%的解釋力;病人行為精神症狀個數越少、照顧者與病人關係品質越好及每日照顧時數越少,則身心適應狀況越良好,模型有21 9%解釋力。病人無配偶、行為精神症狀個數越少及照顧者與病人關係品質越好,則照顧態度越正向,模型解釋力為31 3%。在照顧能力方面,病人有服用失智藥物、照顧者教育程度越高、經濟狀態充裕和有使用照顧服務資源,則照顧者能力越好,模型解釋力為26 4%。(五)以階段方式進行多元迴歸分析,了解自覺健康狀態與照顧態度對照顧能力的影響。在控制人口學變項後,自覺健康狀態可解釋照顧能力5%的變異量,而照顧態度則有2 4%的解釋力,將自覺健康狀態與照顧態度同時置入模型,則對照顧能力有7 8%的解釋力。 照顧者自覺健康狀態與照顧態度是影響照顧能力的因素。研究結果建議,在提升照顧能力時,亦應考量影響照顧能力之因素進行介入處置,以確保失智症病人於家庭中獲得良好照顧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