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海馬迴CA2區域催產素受體在社交辨認記憶及突觸可塑性中所扮演的角色

Abstract

社交辨認記憶是動物用來辨認記憶同種個體間差異的能力,用以分辨親近或是敵視的個體,這項能力可以幫助動物選擇對於其他個體表現適當的社交行為。動物會透過嗅覺系統分辨氣味分子差異來區分其他動物。並且此項能力與長期記憶有關並倚賴海馬迴的存在。過去研究也發現海馬迴CA2區域神經元的活性與社交辨認記憶的產生有關,但詳細的分子機制與調控記憶儲存的方式仍尚未清楚。催產素為一種與社交行為表現相關的哺乳動物賀爾蒙,其被證明與社交辨認記憶相關,同時也有研究指出,催產素受體會大量表現在海馬迴CA2區域。催產素源自下視丘的催產素神經元,此神經元會連結到海馬迴區域並釋放催產素。然而目前對於海馬迴CA2區域催產素受體與社交辨認記憶發生的關係為何仍不清楚。因此,在本研究中我們擬探討催產素是否具有作用於海馬迴CA2影響其神經突觸可塑性並進而調控長期社交記憶的作用。首先我們發現在催產素受體標記黃色螢光的基因轉殖小鼠腦部,其催產素受體普遍表現於海馬迴區域,並確認其在CA2區域具有較明顯地表現,且大多表現在椎狀神經元上。此外利用Cre-loxP重組? (recombinase) 系統將小鼠大腦內興奮性神經元上的催產素受體條件式剔除的實驗中也發現其表現出了長期社交記憶缺損的情形,但社交能力與社交新奇性的測試則不受影響。此外,這些催產素受體條件式剔除小鼠也表現出了較明顯的內生性焦慮的行為。利用腦立體定位注射技術,我們在OXTRflox/flox小鼠腦中CA2區域剔除催產素受體的實驗中也發現其在長期的社交辨認記憶中表現出缺損的現象,然而其社交能力與社交新奇性不受影響。利用胞外電生理紀錄中,我們發現直接投予催產素具有促進CA2區域興奮性神經突觸傳遞的作用。催產素受體條件式剔除小鼠,其CA2區域長期增益現象表現的程度較野生型小鼠低。利用西方點墨法,我們發現在高頻電刺激之後,催產素受體條件式剔除小鼠CA2區域CaMKII磷酸化的程度較野生型小鼠低。綜合以上的發現,我們認為催產素可以作用在CA2區域的催產素受體,透過活化CaMKII磷酸化促使長期增益現象的發生,進而產生調控社交辨認記憶的作用,此等發現說明了催產素受體在CA2區域影響突觸特性以及調控社交辨認記憶的新穎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