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順鉑誘導頭頸癌細胞產生的自由基調控PTX3的表現

Abstract

頭頸癌是世界第六常見的癌症,頭頸癌包含唇、腮腺、鼻腔、副鼻竇、咽、喉或口腔,順鉑是一種有名的癌症化療藥物,他被用在治療人類?多癌症包含頭頸癌、卵巢癌和肺癌,順鉑是由鉑金屬離子連接四個配體構成,順鉑金屬離子會和DNA的鹼基產生鍵結進而干擾DNA的複製,順鉑也會產生大量的自由基進而造成DNA的損傷,DNA的損傷會造成癌細胞凋亡,雖然順鉑是一個很強力的癌症治療策略,但是癌症會有抗藥還有轉移的問題待解決,我們之前的研究顯示PTX3表現在多種頭頸癌細胞株中會促進癌細胞轉移,順鉑在頭頸癌細胞中會產生自由基,在這次研究中我們想要釐清PTX3在順鉑處理下存活的頭頸癌細胞是否扮演抗藥性或是轉移的角色,首先我們發現自由基會透過Akt和NF-κB路徑誘導PTX3的表現,NAC會顯著的抑制自由基誘導的PTX3表現,自由基也會活化PTX3的轉錄子,然後我們發現順鉑在頭頸癌細胞中會誘導PTX3的表現,NAC會顯著的抑制順鉑誘導的PTX3表現,我們的數據顯示順鉑誘導PTX3中自由基的重要性,並且確認處理順鉑後存活的癌細胞更容易受到表皮生長因子的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