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 selenoprotein S 在EV71 感染過程中所扮演角色

Abstract

腸病毒71型屬於小RNA病毒(Picornavaridae),?床上常導致五歲以下的幼兒手足口症,少部分病?會伴隨嚴重的?經性併發症,可能導致死亡。雖然有?多的受體/附著因子已經被報導可以幫助腸病毒71型感染,但到目前為止對於腸病毒71型的細胞附著、細胞入侵以及感染機制尚未研究完全。在本實驗室先前所發表的研究中,我們?用醣質體學的方法找出?細胞表面上會和腸病毒71型有交互作用的一群醣蛋白,而selenoprotein S(SelS)?是這些醣蛋白的其中之一。目前所知,與SelS 相關的研究大多著重在發炎反應及代謝疾病,尚未有關於SelS與病毒之間的文獻被報導。因此本?文嘗試研究SleS 在腸病毒71型細胞感染初期所扮演的角色。我們發現腸病毒71 型可以直接與SleS蛋白具有交互作用;抑制RD細胞上SelS的表現,發現抑制SelS的表現會?低腸病毒71型結合與感染細胞的能?。同時我們也發現抑制SelS表現後,感染細胞所引起的免疫反應(IL-1β)也有減少。這樣的結果?明?SelS可能?與/幫助腸病毒71型感染初期的過程當中,且也有可能關係到感染後的免疫反應途徑。SelS也?是一個腸病毒71型感染細胞的輔因子,且可能?與病毒感染後的細胞免疫。本?文的發現?但提出?一個新的腸病毒71型治?標的,也提供?多重要訊息作為研究腸病毒71型感染機轉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