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執行?能之神經心理團體治療於高身心症狀抱怨青少女之預防效果

Abstract

目的:高身心症狀抱怨與注意力控制缺乏彈性具有相關,為青少女中常見的身心健康問題。本研究旨在討論以神經心理治療團體介入後對缺乏彈性的注意力控制、身心健康狀態以及生活適應的改善。 方法:受試者為41位身心篩檢為二級高風險之青少女,於篩檢後隨機分派至兩組,實驗組(n = 11)接受為期八週,每週兩小時之提升執行?能之神經心理團體治療,控制組(n = 30)則等待未有介入。兩組於學期初、學期末以及一個月後進行問卷測量,包括身心生活適應量表、一般性自我效能、執續思考問卷、日常生活注意力?能以及執行?能行為量表。 結果:二級母群體自然變動方面,高身心症狀抱怨者於一年後之身心症狀抱怨數和心理症狀自評皆有顯著下降,校園三級預防篩檢則有66 5%返回一級、26 3%維持二級,以及7 2%加重為三級。團體療效方面,實驗組與控制組的身心症狀抱怨數皆顯著下降,但實驗組於各個指標之效果量普遍大於控制組,自我監控指標上,實驗組皆為中高程度,控制組僅有低度以下。 結論:雖然本研究樣本數尚少,但此一治療團體能大幅度地提升青少女之自我監控?能、身心健康狀態以及生活適應。此外,此治療團體能避免二級高風險群體加重至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