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船體3D設計效率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以整合應用電腦輔助設計及製造整合為目標,利用現有的AVEVA Marine/Tribon系統和造船廠之應用現況為基礎,以AVEVA Marine/Tribon為發展平台,針對Curved Panel建立、縱向加強材開孔、圖面標註及縱材貫穿孔檢核等3D設計建模?能,發展出客製化程式,用以提升造船廠之3D船體設計與建造應用之效益。 本研究利用AVEVA Marine/Tribon的Vitesse?能模組,應用物件導向程式語言-Python,輔以資料擷取技術(Data Extraction)自AVEVA Marine/Tribon資料庫擷取必要資訊進行各項目的研發。藉由撰寫Python並利用Vitesse模組進入AVEVA Marine/Tribon提升建模效率。 本文結果可使建立Curved Panel時方便操作;縱向加強材開孔可依據設計建模所需一次建立多根縱材,提升使用者在縱材開孔作業之效率;減少圖面標註肋骨編號所耗費的時間,且新增AVEVA Marine/Tribon系統內沒有的縱材貫穿孔檢核?能,利用程式取代了藉由人力檢查工作,進而減少疏忽修改貫穿孔所引起後續生產作業之問題,對造船廠之設計作業效率有極大之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