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良型正弦波寬調變控制於整流性負載之研究

Abstract

本論文提出變流器負載側具整流性負載特性下之改良型脈波寬度調變控制。當負載型態為整流性負載時,正弦脈波寬度調變控制變流器由於濾波器儲能可能不足以供應整流性負載所需電能,導致橋式整流器導通時,輸出濾波電容汲取大量電流,可能造成電壓波形畸變。本文針對變流器負載側特性作分析與探討,以整流性負載參數鑑別判斷整流性負載影響之關聯,再經由電流偵測得知橋式整流器導通之起始切換週期以調整開關驅動訊號的脈波寬度,預先提高變流器輸出電壓使橋式整流器提早導通,以減緩系統湧浪電流現象。最後實際建構改良型正弦波寬調變於具整流性負載之變流器系統,整流性負載分析理論利用SIMPLIS模擬與實驗交互驗證。整流性負載參數鑑別係以不同負載參數之整流性負載進行實驗,可有效估測整流性負載特性參數。當變流器開關驅動訊號為改良型正弦波寬調變時,橋式整流器導通時間較長,增加系統供給整流性負載的時間,可有效降低輸出電流峰值及其電流峰值因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