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良型調變控制策略於海潮流發電系統用SPWM變流器之研究

Abstract

本論文旨在建構適用於海潮流發電系統之直交流電源轉換變流器,並採用改良型正弦波寬調變控制策略,針對變動之輸入電壓進行對應補償,俾以降低輸出電壓之低頻諧波含量。海潮流發電機所產生之交流電能,係經由整流濾波電路轉換為穩定直流電壓,再藉變流器轉換為適當規格之交流電輸出。在整流濾波電路中,使用大容值電容作為濾波器,雖可使濾波電壓準位較為平穩,然亦造成整流器之導通角度變小,致使再生電能無法持續饋入;惟若使用小容值電容作為濾波器,雖可提高導通角度,但會導致變流器直流鏈電壓為變動值。針對直流鏈浮動電壓,變流器若採標準型正弦波寬調變,其輸出交流電壓將具大量諧波成分,影響輸出電壓品質。本文係就直流鏈為浮動電壓時,提出改良型調變控制策略,配合直流鏈電壓之變動,調整脈波寬度,以降低輸出電壓之低頻諧波含量。經由理論分析與模擬驗證,並實際建構具改良型調變控制策略之海潮流發電系統用SPWM變流器,實驗結果顯示,所提改良型正弦波寬調變控制策略,得有效降低輸出電壓之低頻諧波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