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獻金申報品質與會計師選擇之關聯性研究

Abstract

政治獻金法為陽光法案之一,乃為規範及管理政治獻金與促進民主發展而制定。現行政治獻金法規定,擬參選人應於投票日後三個月內辦理結算申報,收受政治獻金達一千萬元以上者,應委託會計師辦理會計報告書結算查核簽證。建立會計師查核簽證之目的係為強化會計報告書之可信度及公信力,以接受公眾檢驗。本研究以第七屆和第八屆立法委員選舉為範圍,以擬參選人違反政治獻金法遭罰鍰處分金額為申報品質之代理變數,與會計師選擇、政治獻金收入規模、營利事業捐贈收入、抽查比率及是否當選等變數進行分析,主要探討會計報告書申報品質與會計師選擇之關聯性。採用複迴歸模型進行實證分析。實證結果顯示,會計師簽證與罰鍰呈顯著負相關,即經會計師簽證之會計報告書申報品質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