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BIM工具的感應式節能立面設計流程

Abstract

在以節能為導向的設計議題中,「環境感應式立面(Responsive Fa?ade )」是近年來用於以建築立面解決節能目標的設計手法之一。國際能源署(IEA)從2004年即開始針對先進整合立面AIF (Advanced Integrated Facades)、雙層牆立面DSF (Double Skin Fa?ades)和感應式立面RF (Responsive Fa?ade)等進行研究,其中感應式立面提供了立面元件在熱傳、採光和隔熱最佳化等細部組合性和具有彈性的可調整性。在性能為導向的設計方法中,建築資訊模型(BIM)的概念輔助了能源模型的建置,加快了性能模擬的分析結果,但既有的BIM模擬工具多用於概念設計作為修正量體或建築座向的參考,較少針對單一空間的整合單元立面比較結果。隨著數位製造技術進步,感應式立面比一般建築立面更強調虛擬(virtual)模型與實體(physical)模型的資訊交換,而實體模型包含的動態構件測試更可作為設計的溝通工具。 從文獻回顧和當地案例的調查中,面對複雜的節能建築立面設計需要一個綜合的方法來應對目前當地的問題包含:1 以節能為導向的感應式立面設計流程、2 針對國內綠建築法規的動態模式模擬工具、3 實體模型之動態構件細部設計的模組化開發。根據目前國內所面臨的這些問題,因此本研究研擬的核心議題為: 「在既有綠建築法規的框架之下,如何以整合BIM工具的感應式立面設計方法以達到節能結果?」 綠建築法規為國內建築師節能的基本指標,當設計工具的演進增加了更多創新的設計模式可能性,這也是本論文探討的動機;因此本研究透過整合BIM工具與相關的數位製造工具,在感應式立面設計流程中,採取模組化的設計方法試著回應以下兩個問題:A 如何協助設計師評估感應式立面的節能效益?、B 如何以數位製造工具呈現感應式立面的實體模型構件之具體結果? 為了解決上述的問題,本研究分別針對感應式立面設計的三個階段(元件模型設計、元件數值模擬、物件構築互動)與三個平台(虛擬平台、實體平台、雲端平台)之間的關係作為研究方法進行階段性實作;在虛擬模型中,運用Revit內建自適應元件樣板作為原型開發的設計工具,並以Dynamo作為支援連結BIM模型的分析工具,在實體模型中,則以3D列印與雷射切割作為細部構件的開發設計工具,並探討實虛互動的可能性。接著根據上述實作結果,架構一個基於BIM平台的感應式立面設計流程,並將一設計專案之南向立面做流程演示以討論其可行性。根據研究結果,感應式立面設計流程透過整合BIM工具與模組化的設計方法可以加快評估節能結果評估,而綠建築法規的參數關係可以輔助整合式的感應式立面開發,因其包含的開口率、遮陽係數、牆與窗的材料可以被設計於元件中。本研究發展的兩種工具原型,可在早期設計階段協助設計師評估感應式立面的節能效益,而模組化感應式立面實體模型設計中,則嘗試運用數位製造技術使其具有持續開發的潛力。 本文提出一個策略去整合針對綠建築法規的檢驗系統在亞熱帶地區的感應式立面設計上,以達最佳化節能效益,並提供一個全面綜合的方法使用BIM工具如Revit Dynamo等外掛來連結BIM模型到各種類型的分析工具以創造一個客製化能源分析平台。主要貢獻包含: (1)探索系統化的設計流程與感應式立面設計的自適應元件分析; (2)發展符合綠建築法規的檢核系統; (3)發展自適應立面設計流程的最佳化系統,並探索整合各種數位設計方法的可能性。 本研究呈現了不同於以往的靜態參數化建築立面設計生產方式,當模組化的感應式立面產品本身包含早期設計階段被評估的資訊,配合初步開發的程式檢驗工具與流程架構,則以節能為導向的感應式立面新設計方法更因整合式的模組立面而更完整;因此在進入專案設計前整合式立面元件之間取得初步的節能平均標準,則在後期的空間設計中可縮短整體評估時間,加快回饋結果輔助設計者選擇設計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