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合作學習之適性化學習引導方法研究-以特殊學生數學學習為例

Abstract

隨著資訊科技快速成長,數位學習的發展也漸趨成熟,數位學習不僅能提供隨時隨地、無遠弗屆學習的機會,也能有效幫助特教學生在學習上的成長。特教學生由於有注意力缺陷、短期記憶差、抽象推理能力薄弱、學習緩慢等特質,適性化的學習引導,能增加學生學習興趣,提升其相關知識能力。合作學習是一般常見的學習方式,不但可以幫助學生互相成長,更能增進學生與人相處的社會互動能力。   有鑑於此,本研究參考數位學習、合作學習及適性化學習等理論,設計「具適性化學習引導之數位合作學習模式」,並依此模式設計「適性化學習引導方法」與開發其實現技術,並以數學學習為應用,依此模式建構具「異質分組、動態學習路徑規劃以及適性化輔導」機制之「適性化數位合作學習平台」,並於該平台進?實驗,以檢驗此一「適性化學習引導模式」之可?性與妥適性以及對身心障礙學生數學能力提升成效。 本數位合作學習平台先根據學生個人特質進行異質分組與角色分派,再依據小組的知識結構規劃學習路徑,學習過程中針對小組之學習狀況給予適性化的提示與回饋,並針對小組成員個別之錯誤類型提供適性化輔導。實驗證明身心障礙學生使用本數位合作學習平台能顯著提升數學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