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住宅樓板隔音性能提升策略之探討

Abstract

臺灣地區隨著建築物高層化、居住人口高密度化等現象,衍生?多生活環境污染之問題,而近年來國人對於居住環境品質要求提升,故營建署於105年完成建築技術規則防音增修訂條文,針對樓板衝擊音隔音規定,以要求新建或增建之連棟住宅、集合住宅為主,在確保新建住宅之樓板衝擊音隔音性能下,既有建築之樓板衝擊音隔音性能也應符合其隔音基準之要求,以提升我國整體居住音環境品質。 本研究為探討國內既有住宅之樓板衝擊音隔音性能改善提升方法,針對不同乾式施工法之樓板表面材進行輕量衝擊源樓板衝擊音之量測,以掌握衝擊音提升效果及程度,並探討樓板緩衝材動態剛性對樓板衝擊音之影響。此外,本研究依據緩衝材自然頻率之特性,提出樓板衝擊音降低量數值之預測公式,供未來相關研究之參考。 研究結果顯示,經既有住宅樓板衝擊音現況調查結果發現,國內住宅常見RC裸樓板、水泥砂漿及地磚組成之樓板構造,隔音等級無法符合國外隔音基準要求,故樓板無採取有效防制對策,其衝擊音成為集合住宅住戶困擾噪音源。故可透過平鋪或架高樓板表面材之裝修以提升樓板衝擊音隔音性能。在平鋪式樓板表面材構造中,緩衝材為提升樓板衝擊音隔音性能之因子,在樓板表面材增設緩衝材後,可提升樓板衝擊音隔音性能,架高式樓板表面材構造中,可透過角材下方緩衝材之設置,以降低表面材因衝擊源造成之振動能量傳遞。 整體而言,樓板緩衝材為影響樓板隔音性能重要因子,本研究針對緩衝材動態剛性進行實驗分析,結果顯示,當緩衝材厚度增加其動態剛性數值隨之降低,且低動態剛性之橡膠緩衝材具有較佳之樓板衝擊音隔音性能,兩者具有高度之相關性。此外,本研究透過自然頻率以預測樓板衝擊音降低量數值,結果顯示,將預測公式計算緩衝材頻率100~250 Hz及315~3150 Hz之數值,其結果與實驗數值相符,驗證公式之有效性,可提供後續樓板衝擊音相關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