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嘉義城的近代化改造

Abstract

臺灣位處東亞航路上,吸納來自海洋各方多元文化,建構出複雜且多樣的文化面貌。在國際列強爭奪史上,臺灣島嶼成了荷蘭、西班牙、日本等列強競相爭逐之地。來自東西方不同的移民族群加上島嶼上原有的南島語族融入於這片土地上,各式文化的融合塑造了臺灣豐富且多樣的歷史面貌。十九世紀,歐諸列強的競逐,臺灣被納入日本統治時,各地城市空間劇烈轉變,從傳統漢人移民城市轉而成為近代化城市空間樣貌的形塑,空間變動的軌跡清晰地呈現在臺灣各地大小城市空間之中,成為近代臺灣城市空間的建構基礎。 本研究論文架構可分為「歷史脈絡」、「統治策略」、「統治策略下的臺灣城市開發」、「城市空間改造策略」等四個部分。 歷史脈絡:以日清甲午戰爭為關鍵分界,敘述臺灣島嶼從十七、十八世紀以來的空間型態與住民生活樣貌,利用歷史文獻的文字描述輔以圖面襯底,堆砌並且建構出當時的生活型態與空間場景想像,本研究試圖進一步將臺灣城市空間的歷史時間推進至十七、十八世紀,完整建構出城市空間在時間中的脈絡痕跡。 統治策略: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的統治策略,共可分為三個時期。分別為始政時期(探索、武力鎮壓與懷柔安撫並用)、同化時期(內地延長主義時期)、皇民化時期。這些統治策略分別應用於政治、經濟、商業貿易以及本文所探討的城市空間改造上。統治策略的擬定與應用,影響臺灣各座城市的發展深遠。交通設施在臺灣空間中的佈局,在統治基礎上有其重要的建構原則與策略目的,連帶地影響了城市的發展,使其走向興盛或衰敗。 統治策略下的臺灣城市開發:在大方向的統治策略架構下,臺灣的空間劃分藉由行政區劃方式建置,逐步形成一套系統化管理模式,進一步邁向近代化城市管理體系。在這樣的策略架構下,給予各城市層級角色與?能定位方向,在這樣的層級及?能方向上徹底改變了臺灣傳統城市的空間樣貌及?能。臺灣總督府透過在城市空間的發展與改造上引入西方的改造手法與策略,搭配改良後的法制規範及現代化警察系統,翻轉臺灣各地城市的空間樣貌,進一步地發展出屬於臺灣獨有的西方式近代化城市空間。 城市空間改造策略:透過日治時期嘉義城的空間型態改造過程,完整探討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的空間改造策略應用,為本研究論文重點探討對象。藉由空間改造時間序及城市公共設施的佈局,架構出日本統治時期改造嘉義城的空間策略與空間擴展模式,主要為三個部分:一、配合西化國策建構嘉義為近代化城市。二、因應區域產業發展擴大城市空間規模。三、順應都市計畫潮流預先勾勒都市願景。 本研究於論文後半段,更進一步試圖將嘉義市在都市計畫時期的空間改造模式,與具有相同城市地位層級的屏東市,透過先前探討的空間改造策略互相比較兩者的相似性,從而驗證臺灣總督府在統治與改造臺灣城市空間的策略手法與規劃模式,在各地城市之間互有參照,並且將此規劃模式應用於同樣層級與定位的城市改造,除了因應地理環境與空間紋理稍做調整與變形之外,其規劃手法與統治策略的應用皆有相同的脈絡與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