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發展正常之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於學齡前與入學期間執行?能受損與介入研究

Abstract

目的:研究指出早期發展正常之早產兒於六歲入學期間之非語文工作記憶、計畫,以及認知彈性等執行?能平均顯著差於同齡足月出生的正常兒童,抑制能力平均也有較差趨勢(Ni Huang & Guo 2011)。本研究欲針對早期發展正常之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進行長期追蹤,以探討學齡前與入學期間執行?能發展之變化,並參照足月出生之正常兒童表現建立執行?能發展模式,篩選出發展遲緩者;進一步整合具有療效證據支持之執行?能訓練方案,以探討運用以神經心理治療理論與生態化素材精神所建構之「複合式訓練模組」介入執行?能之成效。 方法: 本研究分別針對「執行?能受損」與「執行?能介入」兩個部分進行探討。在「執行?能受損」方面,早產組與足月組為年齡介於六至十歲之兒童。其中,早產組來自「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早產兒基金會」轉介之台南區2002年8月至2011年12月出生之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以矯正年齡十二、二十四個月於貝萊嬰幼兒發展量表第二版(BSID-II)之心理發展指標分數(MDI)和動作發展指標分數(PDI)或第三版(Bayley-III)的認知、語言,以及動作組合分數,與五歲時於魏氏幼兒智力量表修訂版中文版(WPPSI-R)之全量表分數(FSIQ)作為早期發展正常之指標,納入分數高於70分者,排除視覺障礙、聽覺障礙、腦性麻痺,以及智能不足等疾患,分別納入六歲組共230位,八歲組共111位,以及十歲組共57位。足月組則來自台南市國小中自願參與之正常兒童,分別納入六歲組共100位,八歲組共100位,以及十歲組共60位。執行?能衡鑑包含四個部分:工作記憶以魏氏兒童智力測驗中文版第四版(WISC-IV)之逆序背誦記憶廣度分測驗與Knox’s方塊仿效測驗(KCT)評估、計畫能力以倫敦塔(ToL)評估、認知彈性以威斯康辛卡片分類測驗(WCST)評估,以及抑制能力以廣泛性非語文注意力測驗(CNAT)評估。在「執行?能介入」方面,介入組為年齡介於六至十歲之兒童,其來自上述所建立之執行?能發展追蹤資料庫,以足月出生正常兒童之表現建立執行?能發展模式,將各項指標分數落於3~25%者視為較差(Fair F),2%以下者則視為差(Poor P),篩選出具有兩項以上?能表現落於遲緩者,分別納入六歲組共5位早產組和1位足月組、八歲組共5位早產組,以及十歲組納入4位早產組和2位足月組。本研究所設計著重於執行?能訓練之治療方案,為一套運用神經心理治療理論與生態化素材精神所建構之「複合式訓練模組」,適用於學齡前與入學期間之兒童,針對工作記憶、抑制能力、認知彈性,及抑制能力等四項執行?能部件進行直接強化,內容包括:廣泛性記憶力訓練系統(Comprehensive Memory Training System CMTS)、「動腦玩,玩腦動」(Executive FUNction Training EFT),以及多元生態化素材。以兩至三人為一組之小團體,進行每週一次兩小時,期長十週,共二十小時之介入。所有個案均接受前、後測評估,並從日常行為?能與神經心理?能兩層次之指標分析療效。 結果:在「執行?能受損」方面:(1)在控制足月出生正常兒童之年齡、性別、社經地位後,結果仍顯示六歲早產組之工作記憶、計畫能力、認知彈性,以及抑制能力之平均顯著差於同年齡足月組;(2)隨年齡發展,八歲與十歲早產組與同年齡足月組兒童之執行?能平均未呈現顯著差異;(3)第一、二次參與追蹤之八歲早產組,及八歲足月組之人口學變項、心智?能,以及執行?能平均皆無顯著差異,此可排除重複施測對執行?能表現之影響;(4)早產組19名參與六歲、八歲,及十歲追蹤且未曾因執行?能發展遲緩而接受介入者之長期追蹤資料顯示,其於執行?能各項指標之平均分數會隨年齡發展顯著進步;(5)於六歲執行?能遲緩者,至八歲時仍有顯著高比率落於遲緩範圍;於八歲執行能遲緩者,至十歲時仍有高比率落於遲緩範圍。在「執行?能介入」方面:(1)於日常行為?能層次上,照顧者報告介入能使3名個案從遲緩進步至正常、12名達滿足,僅2名雖有進步但仍落於遲緩範圍;(2)於神經心理?能層次上,17名個案皆至少有一項執行?能部件達進步且正常。 結論:早期發展正常之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於六歲時雖仍有執行?能發展遲緩之情況,然隨著年齡發展,至八歲與十歲時,其於執行?能各項指標之表現已達同年齡足月組平均,此所呈現之執行?能發展模式可作為未來早期介入之實徵基礎。運用以神經心理治療理論與生態化素材精神所建構之「複合式訓練模組」,不僅能有效提升學齡前與入學期間兒童之執行?能,同時也兼具多元性與趣味性,促使訓練者能更為有效針對兒童之特性彈性運用,除了增加適用性,也利於未來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