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傳統火器發展之研究

Abstract

本論文之目的,主要是探究傳統火器在明代面臨的挑戰,及其續用之原因。首先辨析火藥、火器的發明及運用,並進一步討論各種火器類型的形成及金屬管形火器-火銃的發展,以理解明代最主要使用的火器形成之背景。其次,論述明代中後期傳入的西洋火器,並透過傳統火器和西洋火器的性能比較,了解西洋火器之優越性,說明當時傳統火器面臨之嚴峻挑戰。最後,藉由三眼銃、虎蹲砲等實際例子,來探究傳統火器在明代中後期得以存續、甚至更加活躍的原因。   中國發明火藥的時間,不會晚於九世紀初期,相當於中唐時期。而在十一世紀初、最晚在宋仁宗天聖元年(1023),火器開始運用在實戰上。之後火器持續發展,在宋代形成所有的火器基本類型,其中宋開慶元年(1259)發明的「突火槍」,是中國最早的管形射擊火器,為中國傳統槍炮的鼻祖。元代在竹製的突火槍基礎上,發展出金屬製成、真正具有實用性的管形火器-火銃。成為明代以後火器中的主角。   明代是傳統火器快速發展的時期,也是面臨挑戰的時期。在西洋火器傳入以前,傳統火器的發展已相當可觀,其中金屬管形火器-當時統稱為火銃,是明代火器發展的主軸,也是明朝軍隊中應用最廣泛的火器。不過從明代中期以後,源自西洋的新型火器,逐漸透過各種途徑傳入中國,憑著其優異性能,在中國迅速推廣開來,對傳統火器的生存空間,形成了嚴重的挑戰。   然而傳統火器並沒有因此遭到淘汰,其中有些傳統火器更是絲毫不受西洋火器的影響。透過本文之分析,得知因為環境條件的限制,形成了傳統火槍在北方勝過新型火槍的現象。傳統火砲有著各種的?能,使用彈性極大,也不易被新型火砲完全取代。傳統火器與源自西洋的新型火器互相截長補短,可以滿足明朝軍隊不同的作戰需要,遂延續了傳統火器在明代中後期的發展和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