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混合通風系統運用於台灣醫療診間室內空氣品質改善效能之研究

Abstract

台灣本土氣候條件下醫療室內空間大多氣密性高,致使換氣效率不足。本研究以台灣南部某大型醫療機構為研究探討對象,優先進行院區內物理環境因子現場儀器連續性檢測,量測項目包括CO、CO2、溫度、濕度、甲醛、TVOC、臭氧等,以釐清院內空氣品質不佳的區域及其主因。研究證實:台灣醫療診間中CO2及甲醛濃度超標問題嚴重,其直接原因為空調設備性能不佳,而智慧化管理模型及系統的建置能有效地提升醫療診間室內空氣品質與環境的改善。 本研究選定院內甲醛濃度超標之區域,利用柳澤甲醛感測器以確實檢測出室內甲醛污染源頭為室內裝修材。本研究同時於室內甲醛濃度超標之區域進行電漿除醛測試,以確認電漿機是否可達除醛效果。為精確探討如何運用機械通風搭配空調混合通風方式,進行院區內綜合效益評估及提供改善策略,本研究以足尺實驗室排定6組智慧型混合通風系統,利用PLC連動系統設定遠端偵測與連動通風扇與電漿機,降低室內過高之甲醛與二氧化碳濃度,並針對甲醛濃?、CO2濃度、空氣清淨效果進?對照分析,探討不同混合式通風模擬下室內污染物CO2及甲醛濃度調控與變化,進而尋求最佳化設定。 本研究具體成果結論如下: 1 由台灣南部某大型醫療院所定檢與巡檢結果可知:多處二氧化碳(CO2)濃度與甲醛(HCHO)濃度超標嚴重、局部細菌濃度超標、TVOC濃度則無超標。依據智慧型混合通風系統證實:適當引入外氣可有效控制室內CO2濃度避免超出法定標準(1000ppm),但對於室內建材所揮發的HCHO濃度並無明顯清除效果,須適當配合使用電漿機方可有效清除室內HCHO濃度。 2 本研究使用「甲醛感測器網絡實驗室量測法」,確立電漿除醛機之除醛效果受「空間死域現象」與「設備除醛時間」之影響。 3 本研究推導出健康係數HF==[1-(?(?C×t) )/(X×T)]×[1-(?(?H×t) )/(Y×T)] 可將實驗數據換算為室內空氣清淨度,其數值越接近1代表該空間中空氣清淨度越佳。 4 本研究以智慧型混合通風系統採PLC程式化控制通風扇及電漿機開關以清除CO2及HCHO濃度,其結果顯示:Type 6(CO2+HCHO B組)條件設定HF=0 9375,相較於Type 5(CO2+HCHO A組) HF=0 9192,對於空氣有較佳清淨效果。 5 本研究建構智慧型混合通風系統以有效控制空氣清淨度,藉由健康係數(HF)更可以進一步預測室內空氣品質,研究結果可作為設計台灣醫療診間室內空氣品質改善效能的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