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材料在互動建築的應用

Abstract

摘要 面對地球環境,自然氣候變化逐年加劇,建築的可「動」、「可回應」以成為呼應多變的內外部環境必然的發展方向,也是建築適應環境性的新契機,隨著智慧的概念導入材料之中,開啟了材料本質的思考,材料不再只是單一穩定不變的物質,更蘊含著信息的轉換,自我感知與自我驅動的性能有別於以往以加法的方式於建築增設智能系統運用驅動桿件與機械構造等方法達到回應環境的效果,本論文試圖簡化回歸建築材料本質探索「智慧材料」應用於建築的可能性。 受ETHZ研究案例:SHAPESHIFT的啟發,本文聚焦「電活性聚合物ELETRO-ACTIVE POLYMER」為研究對象,在永續自然環境下,提出「以智慧材料EAP所構築的建築軟機械」介入環境的互動策略,智慧材料結合控制運算系統與軟結構系統所構成的軟機械的概念不只來自於材料與結構本身的柔軟,也包含了對於環境的包容力、彈性和融入,並讓EAP如同自然界生物體動態韻律存在於自然之間,在軟機械的介入之下的調和人居建築環境與環境涵構的連接性,更進一步能到達幫助自然修復自然的材料應用目標。 研究方法可劃分為三階段,起初從反複的材料試驗與嘗試歸納出EAP材料軟性結構、仿生動態、節能效益等適用於可回應建築的材料特性,接著透過幾何排列與型態演化發展分析EAP材料的物理動態、組構關係和空間性質,並從中延伸可發展之空間原型,最後依據材料演練之中進行流程整合、EAP材料的組構與環境的互動性的討論。 關鍵字:智慧材料、電活性聚合物、建築軟機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