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權力與審計品質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會計師權力與審計品質之相關性,並進一步檢視權力對審計品質的影響在不同規模的事務所是否亦存有差異。本研究預期在審計資源有限下,審計資源之配置將因會計師權力大小差異而有不同,會計師權力愈大者,將可獲得事務所愈多的審計資源,愈能運用資源發現與降低受查客戶的盈餘管理行為,相對審計品質較佳;而小型會計師事務所的品質管控機制較為薄弱,資源分配傾斜問題較為嚴重,因此本文預期會計師權力與審計品質之正向關係在小規模事務所將更加明顯。研究結果顯示,會計師權力與裁決性應計項目呈顯著負向關聯,代表會計師權力與審計品質呈正向關聯;另發現會計師權力與審計品質僅出現於規模相對較小之事務所,符合本文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