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移動平均線交易策略:以臺灣高股息指數成分股與富櫃五十指數成分股為例

Abstract

在?多國家的證券市場上,技術分析已是不可或缺的充要條件,其主要原因在於絕大多數的投資者普遍認為某些尚未被揭露的基本面訊息可以透過技術指標來領先反映,然而盲目地追隨琳瑯滿目的參考指標將使投資結果充滿變數,因此投資者最重要的是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投資方式,唯有尋找出真正屬於適合自己的交易策略才是致勝的關鍵。 本論文以200日移動平均線作為研究主軸,並以月移動平均線作為參考指標,針對臺灣高股息指數成分股以及富櫃五十指數成分股合計80檔股票,運用2條分別以參數10與參數9所設定之移動平均線來進行研究實證,研究時間選擇以2008年第一月起,至2017年最後一月為止,期間為10年,並根據買進訊號出現後,選擇訊號後一月的開盤價為基期,並將該月、後二月與後三月的收盤價來計算出報酬率並予以記錄統計,進而分別予以平均之後將正報酬之樣本依比例統計,最後比較兩者參數之間的差異,可以明顯發現,MA10無論是在臺灣高股息指數成分股,亦或是在富櫃五十指數成分股,於各期間所實證出的平均正報酬比例,均大於等於MA9所實證出的平均正報酬比例,因此,MA10相較於MA9更加具有顯著性及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