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膠態高分子電解質搭配磷酸鋰鐵陰極與鋰金屬陽極於鋰電池之應用

Abstract

膠態電解質在鋰離子電池應用非常有吸引力,其優點包含液態電解質的良好導電性質且保有固態電解質的機械穩定性,並解決?液或溶劑揮發等問題。將固態高分子電解質膜浸泡於1 0 M LiPF6 / EC+DMC+DEC / VC (1:1:1 wt% + 2wt% VC) 之電解液中形成膠態電解質膜,並與商業化的組成有機相的電解質 (LE) 進行比較。 相對於有機相電解質,膠態電解質具有穩定的電化學視窗 (5V) ,在10~90 °C之間擁有較高的離子傳導度 (高於1×10-3 S/cm) 且提供良好的鋰離子傳遞路線,具有較高鋰離子遷移係數 (0 6) 。電池性能方面 (Li/GPE/LiFePO4) ,在不同的放電速率下,比較GPE與LE的差異,GPE在0 1C-rate ~ 1C-rate之電池性能皆具有優良的放電電容,與商用有機相的電解質 (LE) 差不多,並具有良好的循環特性。本研究之膠態高分子電解質膜具有上述良好的性質,使得此高分子電解質膜同時具備扮演離子導體和隔離膜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