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銷鰭片熱沉之熱性能的數值與實驗研究

Abstract

本文以商業計算流體力學軟體FLUENT及數值逆算法配合實驗量測溫度來預測不同形式之plate pin fin heat sink(PPFHS)在不同外界風速下的熱傳特性。基於plate fin heat sink(PFHS)之設計 本文中所用之PPFHS是將一些細圓柱棒置於PFHS之間所製成。本文藉由實驗量取的鰭片底部和表面溫度以及空氣溫度後,利用逆算法預測標準試件的熱傳係數。除此之外,本文也以計算流體力學商業軟體來求得鰭片上之熱傳係數以及溫度和速度分佈。最後,將逆算法和計算流體力學商業軟體所獲得的結果進行比較,結果顯示,本文中所用之逆算法具有較高的準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