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火才說唱作品的來源、發展與演變

Abstract

金門的八旬耆老林火才意外的靠著過人的記憶力保留了歌仔戲一代宗師邵江海的多則說唱作品,令人感到驚喜,作為兩岸斷絕一甲子之後的新採錄發現,可堪稱為閩南文化研究的新材料。 本文研究林火才所保留的說唱作品與邵江海作品的關聯程度,闡述林火才繼承邵江海作品之意義與價值,並分析探討其故事類型流變與後世接受影響,以及兩則林火才與邵江海無繼承關係的說唱作品,全面探討林火才說唱作品的價值特色,更深入理解林火才先生身為一名民間說唱藝術傳承人,所保留的說唱作品之珍貴性。